nEO_IMG_IMG_6972-1.jpg

2010/5/1 內灣螢火蟲

上周去麻布山林看螢火蟲,
本來想那裏是公司的地方,所以應該比較少人會去,
結果上禮拜天氣太冷,螢火蟲都不出現,
所以上禮拜都照不太到螢火蟲...
太失望嚕...

今天是勞動節,剛好碰到禮拜六,
這禮拜有夠累的了,
趁今天好好休息一下...
下午蔓蔓說晚點可以去看螢火蟲,
本來是計畫要去"格努斯休閒農場",大概在關西往金鳥樂園的路上,
蔓蔓的朋友說那裏有很多螢火蟲,但是因為那裡是私人的觀光農場,
去之前還要預約,而且我跟蔓蔓都沒有去過,
想一想,要不然就去內灣看就好啦~
雖然內灣人會比較多一點,但是以我之前看過一次的經驗,
內灣螢火蟲數量應該會很多很多~~

五點半從家裡出發,大概六點半就到了,
到了內灣7-11後,還要往上開一點點,約200公尺左轉上山,
以前這條路沒有通,要走路上山,
現在好像可以通到關西了,
不過螢火蟲季,道路還是被暫時封起來,
給遊客看螢火蟲,
車子可以停在路邊,走路約15分鐘上山,就可以看到螢火蟲啦!

人還滿多的,我們一直往上走,
差不多到了坐上面的時候,
看到左邊有一條小徑可以往上走,
草叢裡已經有很多螢火蟲了,
而且人比較少,決定就在這邊開始照相吧!

下面這張看起來很亮,
其實我們在山上拍照的現場狀況是伸手不見五指,
照相是因為用30秒到一分鐘以上,ISO 1600拍的,
所以看起來會很亮~

拍螢火蟲要點:
1.一定要用腳架
2.要有B快門跟M模式(手動調整光圈跟快門)的相機
3.最好有快門線跟碼錶,計時也可以用心算啦~
4.ISO1600左右不會有明顯雜訊的相機
5.用RAW檔拍攝,回家後用DPP調整亮度的範圍比較大

我都用ISO 1600,因為要避免曝光時間超過1分鐘,
當然ISO越低,雜訊越少,
但是因為台灣看螢火蟲的地方通常都是人擠人,
台灣人看螢火蟲最喜歡用閃光燈跟手電筒一直照螢火蟲,
曝光時間太久,在曝光期間很容易一直有別人干擾,
照片容易失敗...所以還是控制在1分鐘以內比較容易成功!

nEO_IMG_IMG_6958.jpg

今天在拍螢火蟲的時候,有一對情侶一直占據我最好的場景,
這對情侶很有意思,
拿著一台初階數位單眼(猜測應是Canon 450D)想要拍螢火蟲,
曝光時間大概只用1~2sec,可能還是讓相機自動對焦,
拍出來一直是全黑的畫面,
我看不過去,跟他們說我的拍攝條件,
基本上如果不會用B快門,就看看螢火蟲就好,不用拍了,
大概拍了一個多小時,還是一片黑啊~
而且不時還會拿出強光手電筒往我的場景裡照...阿...真是受不了...

nEO_IMG_IMG_6969.jpg


nEO_IMG_IMG_6972.jpg


nEO_IMG_IMG_6974.jpg

拍螢火蟲很好玩,
很像很多會飛的LED燈在天空上閃爍~~

每年應該都會來拍個幾張吧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do 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